activ_petit_nicolasphoto5.jpg 

llp.com.tw

法國插畫家桑貝(Jean-Jacques Sempé)的線條與風格,
這幾年在台灣似乎擁有不少粉絲。

而我,認識桑貝,
是從他和文字作者何內‧柯西尼(René Goscinny 1926-1977)
合作的【淘氣的尼古拉】開始的。

2070619877_L.jpg 

llp.com.tw

 

那是高一,
在我的好朋友Yu-Fen家裡看到這一系列書,
說不出的喜歡,像是遇到心裡唸著的人一樣吧!
看著桑貝的插畫,試著畫與角色連連看的遊戲 :
一派天真無辜狀的尼古拉,
戴著眼鏡、愛哭又自認第一名的是亞扭,
老是吃著東西的是阿塞斯特,
家裡有錢、總是行頭齊全的是喬飛,
老是愛動拳頭的厄德.......
桑貝傳神的筆觸,讓這群可愛純真的小傢伙活躍在字裡行間,
當時課業繁重,看【淘氣的尼古拉】,成了我的避世良方。

 2070392597_l.jpg

llp.com.tw

 

後來,還是會想起這一系列安慰人心的書,
逛書店時就會想找找這些書,買過英文版,
學法文之後,也買了法文版本,到現在年紀那麼大了,
還是常常翻一翻,隨意看到哪一段,
都很容易會心一笑,煩惱告退,
這群小搗蛋的世界以及他們看成人世界的角度,真是太妙了。

2915732213_L.jpg

llp.com.tw

最近收到信鴿法文書店的電子新聞,
才知道尼古拉五十歲了;而文字作者柯西尼也過世三十年了。
為了紀念這個傑作,
法國不但要推出電影版,也有動畫製作的計畫,
會有更多人認識尼古拉的趣味,真好!

桑貝+柯西尼確實是絕配。
最近,柯西尼的女兒翻出十篇父親未發表過的尼古拉故事系列,
再找桑貝出手,畫出七十幅彩色插畫,
出版了新書〔汔球〕。

我想,我會去買的。
淘氣的尼古拉】已經是象徵我的心靈雞湯的某種收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