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6900s  

難道是卷耳喜歡較高海拔山區?
在陽明山上遇見的球序卷耳
花都開得明朗爽快,
一張小臉兒清晰地呈現在賞花人眼前;
我家這座小山丘上的球序卷耳
卻是開得欲敞還羞,總是半掩的程度;
平地所見就更是大半關著門。

啊!好可愛的一張臉!
五枚微裂的花瓣光潤鮮挺,
即便是面徑不到一公分的小花,
依然如此精緻,
花瓣面上的凹凸起伏線條
讓這素淨的白有了更多表情的層次。

石竹科的小花多半一樣,
花蕊通常是分辨的關鍵,
卷耳就是柱頭五裂、雄蕊十枚。

DSCN7042s  

冬春之交山上路邊常見球序卷耳,
發現陽明山竹子湖路旁的它最美。

 

*2011-02-28

DSCN5967s.jpg 

距離去年初遇卷耳已近一年,
期間一直沒再見過這種植物,
想必它們真的是只屬於春天的。

就在日前
又去爬土庫尖的路上,
第二次遇到了卷耳。
有意思的是,
累積了若干觀察植物的經驗後,
這回倒是很快發現它
其實是石竹科、卷耳屬的球序卷耳;
再回去對照去年拍的照片,
赫然發覺,
去年見到的也是球序卷耳。

難怪相關資訊說,卷耳會在較高海拔處生長!

DSCN5972s.jpg 

球序卷耳的莖直立,分枝多,
約可長到二、三十公分高,
莖葉都被覆茸毛,
葉形橢圓,對生,無柄。

它和卷耳的長相差異不大,
比較明顯的差異在於花序,
雖然同是聚繖花序,
但卷耳的聚繖狀很單純,
而球序卷耳的聚繖狀比較複雜,
似乎都是一對對花序並生,
兩個花序對稱生長的模樣
有點像一坨花球,
或許這就是它的名字的來由吧!

DSCN5973s.jpg 

它的嫩苗很可愛吧!
十字對生的葉子毛茸茸的,
頂端對生的嫩葉
就像一艘小船,不是嗎?

 

*2010-03-08:初識卷耳

卷耳草s.jpg  

很開心在爬山時遇見了它──
卷耳草,
石竹科,卷耳屬。

一直很想看看它的真面目,
上回拍到鵝兒腸(鵝兒腸+繁縷 )時,
差點誤認為卷耳,
沒想到才不久,就真的遇上了。

兩種植物的葉子與花型可真是相像呢!
辨認方法是:
鵝兒腸的莖帶有紫紅色,
花是單枝有柄頂生;
卷耳的花則是聚繖頂生。

花朵就得瞧仔細才知道不同:
兩個都是五片有裂齒的花瓣,
鵝兒腸的花瓣幾乎裂到基部,
常教人誤認有十片花瓣,
卷耳的花瓣裂齒較淺,
是很清楚的五片有淺裂的花瓣。
花柱和雄蕊則是跟鵝兒腸一樣
分別是五裂和十枚。

卷耳草2s.jpg  

*有文學氣質的卷耳草

卷耳的名聲響亮,
是拜詩經所賜:

"采采卷耳,不盈頃筐,嗟我懷人,寘(ㄓˋ)彼周行。

陟(ㄓˋ)彼崔嵬(ㄨㄟˊ),我馬虺(ㄏㄨㄟ)隤(ㄊㄨㄟˊ),我姑酌彼金罍,維以不永懷。

陟彼高岡,我馬玄黃,我姑酌彼兕_ㄙˋ)觥(ㄍㄨㄥ),維以不永傷。

陟彼砠矣,我馬瘏(ㄊㄨˊ)矣,我僕痡(ㄆㄨ)  矣,云何吁矣。"

女:「採卷耳呵,採卷耳,半天也採不到一淺筐。
   惦記著我的意中人,把淺筐放在大道旁。」

男:「爬上那座石山,我的馬兒已腿酸。
   滿滿斟了金杯酒,借酒澆愁。」

   「爬上那座小山崗,我的馬兒已受傷。
   滿滿斟了犀杯酒,借酒澆愁。」

   「爬上那座小土山,我的馬兒疲不堪。
   我的僕人步行也艱難,何時才能不長嘆!」

*翻譯來源: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20814

卷耳本身是道野菜,
嫩苗葉和果子都可食用,
古時候的小孩還拿它的種子當童玩子彈使用,
但想來,種子可以當彈珠玩的卷耳
應該不是見到的這種卷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球序卷耳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